👻毒奶体质的磕cp爱好者
🙋业余综英美狂热分子

『我偷了糖浆cp的剧本』第九章(上) 你们是不是对这个职业有什么误解

剧情线:第11集 我为你加油

 

      赵海棠很喜欢冬天的早晨。晨跑的时候,哈一口气都会变成白雾,朦朦胧胧地散在空气里,融化在大自然的呼吸中。穿过的每一丛植物都是崭新的模样,就像纪伯伦在《沙与沫》中所写的那样,春天的花朵是天使们,在早餐桌上所谈论的,冬天的梦想。

       这是一个文艺青年脑子里的电流活动。不过很快,这些想法也都随着逐渐加重的呼吸声变得支离破碎了。沿着公寓楼下的小花园跑了几圈,赵海棠慢慢停下,放松拉伸一下肌肉,顺便看看微信里的未读消息。

 

【好吃的咖喱酱:你跑完步回来的时候,帮我带个早餐呗(๑>ڡ<)☆】

【好吃的咖喱酱:我被床绑架了[大哭.][大哭.]】

【绿肥红瘦海棠依旧:行】

【好吃的咖喱酱:那……再顺便帮我买杯果汁茶,什么口味都行(◞◟╹◡╹  )】

【好吃的咖喱酱:[求求了.]】

【绿肥红瘦海棠依旧:好】

【好吃的咖喱酱:[谢谢老板.]】

【好吃的咖喱酱:[谢谢老板.]】

…… 

      看着聊天界面里刷出的一连串表情包,赵海棠好笑地收起手机,将毛巾搭在肩上,往早餐店走去。

 

      今天是难得的休息日。咖喱酱本来想好好睡个懒觉的,结果却因为快递到了,3602现在又只有她一个人而不得不起床去签收。

      更可恶的是,这快递还不是她的,是赵海棠的。

       唉,逃不过起床的命运。

      所以等到赵海棠拎着早餐回来的时候,咖喱酱已经换了睡衣坐到了餐桌边上,一边吃桌上摆着的小点心,一边等着了。见到赵海棠把早餐袋和果汁茶都放到桌上,咖喱酱立刻如饿虎扑食一般扑了过去。

      等到赵海棠换了身衣服出来,听到咖喱酱含含糊糊地和他说话:“对了,桌上有一个你的快递,我刚帮你签收了。”

      “谢啦。”赵海棠拉开椅子坐下,扯开快递的外包装,啊了一声:“啊,这应该是我买的'抓月亮'。”

      “''抓月亮'?那是什么?”咖喱酱嘴里被包子塞的满满的,目光却飘到了赵海棠正在拆的盒子上。

       盒子上画着星空和月亮,朦朦胧胧的意境感,特别好看,瞬间吸引了外貌协会会员咖喱酱的注意。

      “哗啦”一声,赵海棠将盒子里的东西全倒出来:“就是一堆梯子形状的积木。”

       咖喱酱咽下口中的食物,好奇地拾起其中一个,端详着道:“诶,还真是,这怎么玩?”

       赵海棠拿起桌上的骰子和说明书看了几眼:“掷色子,然后按照上面的图案把梯子放上去。”

      骰子被上抛,再落下,赵海棠随意地将两个小梯子按照朝上一面的图案摆成顶部交叉的样子,然后插到泡沫底座上:“就这样。”

      在此期间,咖喱酱一直期待地注视着他的动作,那跃跃欲试的模样让赵海棠觉得有些有趣:“你玩不玩?我一个人搭没意思。”

     “当然!等我一下!” 咖喱酱眼睛一亮,光速解决掉剩下的早餐,洗了手回来,兴致勃勃地说:“这样,我们轮流来掷色子,看到谁搭上去时候塌了就算谁输。”

       咖喱酱笑眯眯地看着赵海棠,狡黠地挑了挑眉毛:“输的人,帮赢的人买一周的果汁茶。”说完,她还不忘嘬一口自己的茶。

       赵海棠故作嫌弃地瞟她一眼:“明明就是你自己想喝。”

       “你不敢?”

       “切,我不敢,笑话!”赵海棠也喝了一口果汁茶,一口答应下来。

      他俩就这样一轮一轮地将小梯子往上垒,知道的清楚他们在玩积木,不知道的,看着这一堆放得乱七八糟的玩意儿,肯定很想全部拆掉。↑期间,来找张伟的大力路过了一次,发表了如上的评价。

      正当咖喱酱小心翼翼的放上第15个小梯子的时候,大力的声音由远而近地传来:“……我告诉你,我在游戏里悬赏你了,你一上线就会被各路玩家追杀,给我乖乖写稿去!”

      等大力挂了电话,赵海棠问:“什么人要你亲自下江湖追杀令啊?”

     “那些网络小说的作者,拖延症晚期,总不按时更新,老拖更。”

      咖喱酱惊讶:“什么网文好看到要读者发追杀令催更啊?”

      她还是第一次知道,大力居然也会追网文追到如此疯狂的地步。

       大力随手拿了一块桌上的小饼干:“没啥好看的,我最近在后来文学网做网文编辑,一些作者变着法儿拖稿,我们收到好多盒读者寄来的刀片了。”

      真·刀片威胁。咖喱酱赶紧喝了一口果汁茶压压惊。赵海棠显然比她知道的多,继续问大力:“后来文学网?那个很有名的文学网站?”

      大力咬了一口饼干,点头。

     “网文编辑?要做些什么?”咖喱酱好奇。

     “识字,知道作文怎么写就行。最主要的工作,是想尽一切办法,让作者准时交功课。”

     “听起来挺有意思……”好像要求也不是很高嘛。咖喱酱想了想,突然说道:“我能去实习吗?”

      “张律师的助理工作和餐厅的工作,你都不做了?”

      至于咖啡店的工作嘛……咖喱酱几天前刚被咖啡店炒鱿鱼,原因是平时请假太多。

      一提到工作,咖喱酱明显有些沮丧:“张律师那边我总也帮不上什么忙……”想到上次在律所的火烧桌子事件,她语气低落下来,“餐厅那边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每天故意搞砸各种事情,还要不停卖萌,我感觉怪怪的。”

       一直在玩积木的赵海棠抬头,反问她:“你确定你是故意搞砸的?”

      他还记得那次去餐厅吃饭,目睹了咖喱酱连续打碎三个碗碟的全过程。

      咖喱酱:  ……

       (;`O´)o能不能看破不说破!

       咖喱酱瞪他一眼,继续说道:“唉,我现在的生活好没趣……我想换换生活方向,体验一下不同的工作。”

       总不能一辈子当个餐厅的服务生吧,她也是有人生追求的好不好。

       (赵海棠:你的人生追求不就是吃,还有吃饱了躺着吗)

      “那你下午跟我去吧,最近忙,我正好缺个帮手。”出乎意料,大力很爽快地答应了。

      这下不仅咖喱酱激动了,就连本来还在玩积木的赵海棠也跟着举手,眼巴巴地看向大力:“我也去!”

      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和大力同框的机会!而且他刚好要找实习,网文编辑听起来专业对口哇。

     见大力看自己,赵海棠立刻将表情调整成“一本正经”模式:“对于网络小说糟糕的现状,我一直痛心疾首。”

      咖喱酱瞥了一眼赵海棠,后者正夸张地捂住心口。

      切。做作。

    “作为网络编辑,既能为网文界做出贡献,又可以提高网文作家的工作质量,一听就适合我,说不定还能和大神切磋一下。”赵海棠边说还边自我认同地点头,一脸正义凛然。

     哇哦,大神诶!听到这里的咖喱酱突然就星星眼了,紧接着他的话说道:“我要是做了网文编辑的话,就可以穿着职业装,喝着咖啡,和各种有才华的作者沟通……”她手握果汁茶,就像端着一杯有格调的咖啡一样,继续幻想:“……要是能遇到有文采,又长得帅的,就更好了……”

      不不不,不是这样的。赵海棠摆摆手:“咖啡和西装不适合我。”被打断了话的咖喱酱不满地转头看他,“我应该抽着雪茄,穿着中山装,给我手底下的作者上课……”

      老古板。咖喱酱撇撇嘴,低头继续喝自己的果汁茶。

      不过赵海棠的幻想还远远没有结束,他一推眼镜,立马戏精上身:“多用动词!”他指着压根不存在的作者:“多用短句!”下一秒,他换上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继续数落,:“你们还想不想拿奖了?”

      沉浸在自己的“课堂”中的赵海棠丝毫没有发现,就在他刚刚慷慨激昂一顿教育的同时,旁边的咖喱酱咬着吸管,和他同步作出了这三句话的口型和表情——当然,比他更夸张。

     “大力,我帅不帅?”赵海棠期待地看向大力,就差摇尾巴了。

       丝毫没发现旁边的咖喱酱默默地丢了一个白眼过来。

       看着这两个活宝,被cue到的大力蹙眉,表情和心情一样复杂:“你们是不是对网文编辑这个职业……有什么误解?”

       赵海棠和咖喱酱对视一眼,再以同样懵逼的表情瞅着大力:?不是这样的吗?

       面对两张懵懂无知的脸,大力叹了口气:“行了,换套正式点儿的衣服,我带你们去亲眼看看,现实中的网文编辑到底是什么样的。”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他们才走到门口,咖喱酱和赵海棠就差点儿被一个冲出来的人撞到,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
      这就仿佛是不祥的征兆……

      等到正式踏进办公室,目光所及之处全是乱哄哄的一片,乱七八糟堆在桌上的稿件,顶着黑眼圈的人跑来跑去,还有打电话的喧闹的环境背景音。

      “这里到底是编辑部还是战场啊?”

      “他们好像很多天没睡觉的样子啊……”

        赵海棠和咖喱酱先后感叹。

        大力用一句话回答了他们的问题:“作者拖更,编辑就没法休息。”

      “来,我来交代一下工作……”接着,大力简单地交代了一下基本情况,又说:“我负责的作者里,有一个叫尼古拉斯·张三的,他刚刚和我说手骨折了,没法儿写字,要停更三个月,一会儿要从医院过来请假。这种情况你们打算怎么处理?”

       咖喱酱一脸天真:“手受伤了当然是好好休息,等恢复好了就可以再写啦。”

       赵海棠立刻反驳:“等他恢复好了,读者早跑了。我们应该帮他一起完成创作。”

       这边,两个人不服气地互相反驳。

       那边,一旁的大力很头疼。

       大力:……带不动带不动。

     “如果催更是一门课,你们已经挂科了。”大力看了一眼手机:“他到楼下了。你们,跟我到会议室去,看看我是这么处理的。”


       没过一会儿,一个右手打着石膏的男子从外面走了进来,在大力的指引下坐下,他的对面是赵海棠和咖喱酱。这位网名叫尼古拉斯·张三的人望着陌生的两人,有些疑惑:“他们?”

     “他们是我的助理。”大力没有过多解释,直接开门见山地说:“你这手是怎么回事?”

      张三抚摸着自己手上的石膏,满脸沉痛:“我今早在浴室suai了一跤,右sou扶地,结果骨ze了……大力啊,zen的是很抱歉,我也没想到会发生ze样的意外,si在是不好意思……”

       张三有着平翘舌不分的独特口音,自打他进门起,咖喱酱就在打量他,直到现在。她再侧头看看目露同情的赵海棠,有点纳闷。

      这……是写文的人都长得差不多还是她脸盲,怎么越看越觉得赵海棠和这个叫什么什么张三长得一样一样的呢……

      没等她想明白这个问题,说时迟那时快,大力突然从背后抄出一把锤子,一个猝不及防就重重砸在张三的石膏上,瞬间敲了个四分五裂。

      然后他们惊讶地发现,张三原本包在石膏里的右手居然好端端的,还能挥动,毫无一丝骨折的样子。

      这个“他们”,当然不包括将锤子潇洒地丢在桌上的大力。

     “别装了,上周有六个打石膏来请假的,还有三个抑郁症患者,各种要死要活,演的,比你惨多了。”

       看着一脸错愕的张三,赵海棠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套路玩的深,谁把谁当真。

      嗯,突然对大力肃然起敬。

      最后,张三在大力震耳欲聋的一声“还不快去给我写!!”中,连滚带爬地逃出了会议室。

       同样被吓到,惊魂未定的咖喱酱和赵海棠:……好、好凶残……

 

      什么是网文编辑的真实工作写照?

      在咖喱酱看来,就是三个字……

      打、电、话。

      给每一个拖稿的作者打电话催更,打一场漂亮的嘴仗,击破他们每一个拖更的借口,迫使他们在理亏的情况下按时交稿。

      咖喱酱拿着大力给的电话录,花了足足半个小时才和一个作者就“长了溃疡能不能更新”的问题扯完皮。挂了电话,她喝了口水润润喉咙,顿感精疲力尽。

      难道催更不应该是优雅地和她负责的作者说一句“再拖更把你头都拧下来(误)”然后潇洒地挂电话等着稿子自己上门吗……

     “咖喱酱。”听到有人叫自己,咖喱酱一回头,在看到大力的装扮的一瞬间,她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大力?你怎么穿上了啦啦队的衣服?”

      而且头上还戴了一个“加油❤”的头箍。 拜托这完全不符合大力日常的风格嘛!

      大力倒是很从容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将手机递给还看着自己发呆的咖喱酱,不慌不忙地解释原委:“我打算给张伟录一个加油打气的视频,你帮我举着手机,就,”大力后退了几步,指指身后“后来文学网”的标志,“就是这个角度,对着我录像就行。”

      咖喱酱点点头。在录制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感叹,大力真是一个完美的姑娘啊,不仅双商高身材好,还自信大方可盐可甜……难怪有那么多人喜欢她呢。

       其中包括某个宁愿当备胎也要接近大力的室友。

       大力给张伟录视频这事儿,幸好他不知道,不然分分钟嫉妒成柠檬精本精。

       见大力跳完了,咖喱酱终止录制,把手机递给大力:“拍好了,你看看。”

      大力看了一遍,满意地保存了视频:“嗯,可以了,谢谢你啊咖喱酱。”

     “没事儿~太可爱了真的!张律师一定会被你萌到喷鼻血的!”咖喱酱笑嘻嘻地去摸大力头上的头箍,大力直接摘了下来递给她:“你帮我拿一下,我去换衣服。”

      咖喱酱应了一声,过了一会儿大力回来了,咖喱酱以为她要催促自己继续工作,没想到大力却拉着她往外走:“那个张三还是不肯更文,所以……”大力停顿了一下,咖喱酱不明所以。只见大力挑了挑眉道:“所以我们去他家,绑架他的猫,这次他肯定会乖乖就范的。”

      绑架?他的猫??

      网文编辑这个职业,好像……和她想象的有点不一样……

 

      张三家的猫是一只很可爱的大肥橘,一看就是平时被主人宠着供着,毛色光亮,脸盘肥大(误)。

      说是绑架,其实顶多算“拐骗”,张三家在一楼,又没有装防盗网,她们用小鱼干和逗猫棒引诱猫出来,然后趁着它吃鱼的时候成功逮住了它。此时,它正在编辑部的某一个办公室的笼子里,用爪子使劲儿挠笼杆。

      至于,办公室里为什么会有笼子……

      咖喱酱: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大力拨弄着手里的铃铛,这是原本系在大橘脖子上的。咖喱酱跟在大力后面,时不时瞄两眼大力,欲言又止。她们回到大办公室,走到大力的位置旁边,正好看到赵海棠说了一句“打扰了告辞”然后挂了电话的一幕。

     “难怪有作者一直投诉被骚扰,原来是你。”大力皱眉。

      赵海棠在便笺上划掉一个名字和对应电话号码,抬头懊恼地告诉她们:“我想试试联系几个高端作者,但完全沟通不了。”

      咖喱酱惊讶:“连你都听不懂?”

      在她认识的人里面,好像没有比赵海棠在文学领域更专业的了。

     “文学上我是没有问题,但他们一直和我谈别的。”感觉被看扁了的赵海棠非常不忿,比如那个点击量第一的作者写的种田文——他一个中文系的,怎么会知道三系法杂交水稻能不能在沙漠种植的啊。

      这,明显超纲了。

      大力听完了以后很无奈:“人家是农学博士,当然写自己擅长的啊。”她一摊手,手中握着的铃铛发出铃铃的清脆声音。

     “你拿的什么?”赵海棠的注意力被这声音吸引了去。

      于是大力说了拐猫的事情,并且当面发了条语音给张三:“尼古拉斯·张三,你的猫在我手里,你交出八千字,猫才可以吃小鱼干。”

      咖喱酱抿了抿嘴,总觉得这样做不太好:“我们这么做,是不是太过分了……”

      赵海棠也附和,不过他想到的是另一方面:“就不能友好一点儿,比如和作者讨论剧情,帮助他们激发灵感……”

      他俩这都说的哪儿跟哪儿啊。

      大力正色道:“网文的世界没那么简单,你们多接触几个作者,就明白了。”

      目送大力拿着那只铃铛远去,咖喱酱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她们居然拐走了人家的猫当“猫质”……咖喱酱坐了一会儿,还是没忍住,在电话录里翻出了一个名字,指着对应的电话号码,拨了出去。


『TBC੭ ᐕ)੭*⁾⁾(下)见~』


——一个喜欢纠结细节的人的碎碎念——

*感谢评论区的姐妹告诉我那个积木是啥2333

包装盒真的好可爱吖2333

评论 ( 2 )
热度 ( 11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就是酱紫的吖🐷 | Powered by LOFTER